學與致用 Academic Activities

國企系第十期電子報

 

 

line decor
 
IB EPaper 10th 鄭煒平 黃飛姍 黃敬婷 尤冠筑 張景昀 蕭育貽 曾虹媁 李奕萱 楊尚勻
line decor
 


 
 
 


 

WELCOME Academic Activities
 

  • 企業參訪
  • 演講
光隆生技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參訪

光隆

光隆生技成立於2003年,為台灣製造海洋深層水的領導品牌之一。光隆使用最新科技汲取並生產高品質的海洋深層飲用水。自許為台灣的專業OEM廠商,提供國際及台灣各公司所需求的包裝飲用水。光隆生技隸屬於光隆集團,為台灣東部最大的公司之一。公司營業項目包括建築材料(大理石/ 花崗石)、珠寶、觀光旅遊景點以及本公司最新投資-海洋深層水。

   

此次前往光隆生技進行參訪,主要以海洋深層水為主軸,同時也參觀了光隆博物館,光隆生技的副理特別替我們相當詳細的介紹海洋深層水的製造原理、過程以及相關應用的知識,並且學生們親眼看到許多在廠內的儀器和產品。此次參訪讓我們瞭解到許多平常課堂上所學不到的經驗,我們真實的體會到OEM、OBM的意義,也對海洋深層水有了更深層的了解,是一趟收穫豐富的旅程。

光
   
永豐餘企業參訪

永豐餘

永豐餘造紙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為永豐商店,致力於農業經濟產業,後以造紙為核心事業,發展橫跨造紙業上中下游,目前以集團事業群經營機制發展。永豐餘為台灣民營造紙業先驅,創立於1950 年。產品穩居國內造紙業之領導地位。永豐餘在造紙為本位下推展出多品項、多品類等之紙品,包含文化用紙、工業用紙、紙容器及家庭用紙等。

   

用心讓學生從實務體驗中學習的王喻平老師,在今年5月19日帶領本校國企系研究所及國立中山大學管理相關科系的碩士班學生們,一同前往位在台北永豐餘造紙股份有限公司的總公司進行參訪。此次參訪的重點在了解永豐餘的綠色管理。參訪期間,兩校學生與該公司的主管們進行良好的互動,學習到課堂講授外的實務經驗,使前往的學生們在學識上收穫豐碩。

永豐餘
   

 

遠雄悅來大飯店企業參訪

 

遠雄企業團,自1969年成立遠東建設開始,即積極投入建築營造事業,後又投入其他事業領域。30多年來,企業團領域涵蓋國內外建設營造、金融保險、空運物流、遊憩休閒、巨蛋園區、商務公益及海外發展事業。

 

遠雄

   
遠雄

5月15日當天,洪新民教授帶領國企碩一、碩二以及大學部學生前往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進行參訪。這次參訪主要是為了讓學生們實地走進管理領域,了解飯店的經營管理。飯店不僅安排人事部劉小姐進行簡報介紹外,還帶領大家實地參觀飯店環境。讓學生們了解飯店經營牽涉層面廣泛,在顧客服務、餐飲提供、住宿品質等等各個層面都需詳細規劃運作。藉由此次的參訪活動,讓學生們對如何「管理」一個公司,有了初步的認知及體會。

   

 

 

 

 

職場面面觀 國企系就業講座-職場倫理
職場

國企系十分榮幸在今年5月25日承辦就業講座,邀請業界三位資深前輩--星宿海民宿負責人張舜先生、新光兆豐農場場長陳泰明先生及巨禾建設負責人陳毅夫先生蒞臨國立東華大學,針對「職場倫理」主題進行演講。三位來賓與現場超過五十位同學們分享個人工作甘苦談、求職面試和職場倫理等相關經驗,讓學生們學習到在面對龐大競爭力壓力的就業市場,要如何做好準備,迎接邁入社會的第一步。

 

楊大慧經理演講-從企業文化、夥伴關係及專業能力淺談跨國合作案之成功因素
目前任職於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國際漫遊經理的楊大慧經理,以過來人的身分與國企系同學們分享她在職場上的寶貴經驗,希望同學們在大學時期,學習在處理事情時,如何就抗壓性上有所精進及成長,並穩紮穩打地培養外語能力,為自己奠定軟實力與硬實力,增加自身的競爭力。
楊大慧

 

景文大學柯娟娟教授演講
柯娟娟
透過柯娟娟教授於5月17日的演講,讓國企系同學們在數字管理與動態決策行為上有深入的瞭解。數字的管理其實就是一種目標管理,因此,必須將目標量化成可衡量的數字。管理大師Peter Drucker曾說:「如果你不能衡量,就無法管理它」。數字的好壞必須同時從「量」與「質」兩方面去分析,應考量當時整體的大環境,而不是單一方面的去比較。柯娟娟教授將其意義充分地傳遞給學生,並讓國企系學生們知道知識在管理應用上的重要性。

 

系上教授演講
 

張巧真教授、洪新民教授與林達榮教授分別於4月13日、5月11日、5月27日於國企系舉辦學術講座,進行研究分享。張巧真教授藉由消費者行為研究領域的兩個理論,讓同學了解實體店鋪與網路店鋪之顧客抱怨的差異。這份報告並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Internet Research》的Research Paper:Comparing consumer complaint responses to online and offline environment一文。對消費者行為研究有興趣的研究生們,極具參考價值。另外,洪新民教授的講座主題是說明知識網路定位,知識基礎與知識策略對創新能力的影響--台灣資訊電子業的實證研究;林達榮教授的講座主題則是說明決策評估準則與管理彈性思維之方法建構。這兩場演講的精闢論述及分析,讓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學生提供進一步了解的機會。國企系講座的用意在於,藉由學術講座的舉辦,讓學生與講者進行交流,使國企系學生在管理思與維創新能力的知識獲得精進,加深視角的深度與廣度。另一個功能也是為國企系學生們建立增長學識、拓展視野的另一個平台管道。

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