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Interview

國企系第十期電子報

 

 

line decor
  
IB EPaper 10th 鄭煒平 黃飛姍 黃敬婷 尤冠筑 張景昀 蕭育貽 曾虹媁 李奕萱 楊尚勻
line decor
 
 
 
 


 

WELCOME Interview

  • 頭號人物
  • 得獎的是
  • 系辦助理
  • 國企系隊

5

3月31日下午,東華大學共同教學大樓的一樓出現「廁所之狼」。當時恰巧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班二年級的學生周韋成、吳周霖、黃建榮以及胡舜崴就在廁所外面,一聽到女廁傳出求救聲,立即見義勇為的上前追趕色狼。沿路遇見材料學系大學部的學生,便合力將色狼制伏,連絡校警前來處理。校外員警前來處理之後,事情才得以落幕。碩士班學生們表示不管是在下午或是晚上,盡量不要一個人行動,以免遇到未知的危險。這次的事件,多虧國企系碩士生周韋成、吳周霖、黃建榮以及胡舜崴的協助,將色狼被繩之以法,爾後大家應多加警惕自身的安全問題。

   

99年12月25日這天,新任系學會會長誕生了。每天總是面帶笑容,做出的行為常被眾人追著罵:「你很幼稚欸!」,但他私底下是個思緒縝密,付出不遺餘力且能夠承擔重任,並將系上活動辦到最好的人。他,就是郭瑞發。
「制訂計畫,採取行動!Plan your work, work your plan!」阿發秉持著熱血做自己想做的事,大學生活不但多采多姿也能學到更多能裝備自己的東西,不讓自己留下遺憾。

3

系學會會長 郭瑞發

   

個案競賽第一名

國企三  林雅涵

 

此次參加企管系主辦的個案競賽,只是很單純地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嘗鮮看看,憑著一股傻勁,我們靠著我們的毅力獲得了第一名的殊榮,對我們來說,是一項很大的肯定和鼓勵。

初賽的評分標準主要依據我們找出的問題及提出的方法在邏輯及可行性上做為主要的判斷方法。我們是學生,較難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去分析一間公司面臨的主要問題,對於主觀直接找出問題並不是很熟悉,因此,在這方面我們下了不少的功夫也花了許多時間。

決賽的時間十分緊迫,我們絞盡腦汁將過去兩年半所學的一切完全發揮在這個案上,試著用所有可能的資訊和知識想要拼湊成一塊完整的藍圖。與評審激辯以捍衛我們的報告內容。

報告結束後在台下開始聆聽不同的報告組別,見識了不同的觀點,發現自己有很多層面尚未仔細考慮到,這真是一個很好的切磋模式。由衷感謝系上提供的資源以及每位教授孜孜不倦的指導,將我們塑造成一個個有競爭力的管院人才!

   

個案競賽第二名

國企三  翁翊綺

對於能參加企管系舉辦的個案競賽,我們都相當的興奮!一方面是沒有參加過類似的競賽活動,覺得十分新奇,想更了解這類競賽的程序;一方面是這樣的競賽,可以培養我們專題組五個人的合作默契。

分析複賽個案時要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內,徹底了解個案內容、分析問題、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法,大家一起熬夜奮鬥,對我們來說,得不得獎已不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得到的經驗,還有透過競賽讓我們更了解彼此,說實在的,一夜沒睡也很值得!

競賽中的個案與我們以往上課所接觸的個案有所不同,不同的地方在於它的範圍涵蓋各個領域,它可以從任何角度切入,可從財務面、也可從行銷面進行探討,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在這之間取得最大的效益!

 

 

如果未來有類似的競賽活動,我們真的很鼓勵學弟妹們參加!這是將學習的知識運用在實務上的一個好機會

 

謝詠竹助理

 

國際企業學系的辦公室中經驗最豐富、資歷最深的謝詠竹助理,即是平時大家口中最親切可人的「小竹姊」。小竹姐總是耐心地處理研究所學生們的大、小事務,即便是有關財務的行政業務,也得好好地向她請教一番,是國企系所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國企系辦公室每天來往的公文信件不計其數,系上教授及同學們遇到問題時,經常需要系辦助理的協助與處理,如果這時,迎面而來的是燦爛溫暖的笑容及親切的問候「需要協助嗎?」,相信會讓人精神為之一振,內心充滿溫暖!

身為東華校友的李佼燕是國企系辦公室的新生力軍,她的加入為國企系注入一股年輕新活力!曾經在巴拿馬擔任教職的她擁有別人所不及的堅毅與勇氣,當初不顧家裡的反對,毅然決然地飛往人生地不熟的巴拿馬,重新地去認識自己、挑戰自我,她趁著年輕去闖蕩這個世界,也在旅行中學習新的事物,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效法。

 

李佼燕助理

目前佼燕助理負責系上單位財產的管理、借用、修繕處理;系務會議與系教評會安排、記錄事宜,無論何時,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讓常在系辦走動的每一位國企系成員印象深刻,也成為同學間在校園生活中討論的話題人物。

 

 

   

 

 

 

 

   
國企系籃

 

onion

國企系系籃隊長-楊鎮聰(洋蔥),從高中至今就喜愛打籃球,直到現在接下系籃隊長一職。系籃是很厲害的一支隊伍,不論是花蓮縣舉辦的假日盃,洄瀾盃、或是大貿盃都是系籃大顯身手的好時機。洋蔥想對全員精神喊話,希望大家努力撐下去,團結一心、全力拼出最好的成績!同時也感性地透露,十分不捨即將離開東華、離開系籃的學長們,語帶堅定地說:「學長你們放心!我們還在隊上的人會盡自己的全力,撐起國企系,我們一定會加油!

國企系排

國企系系排是由一群熱愛排球且熱血青春的IB人所組成。身為系隊,每年都有很多機會可以代替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系出賽,如大貿盃(12月左右)、系際盃(12月初及5月初)、東部聯賽(4~6月間)、校內外友誼賽(不定期)以及小盃賽(不定期)。國企系排包含男排和女排,隊長分別由大學部二年級的余婉如和吳文揚擔任。他們對未來的國企系學弟妹喊話:「未來的學弟妹們快來加系排吧!男排這裡有帥哥系草副隊長,女排有正妹隊長!快來和我們一起熱血、創造大學的美好回憶吧!

ss

 

國企系羽

 
rurumi

大家加入系羽的目的不盡相同,有些人是追求球藝精進,有些人是為身體健康,但不變的是,喜歡打羽球的熱情。現任系羽的隊長是劉佳旻(嚕咪),大一時便加入系羽,同時參與系羽及系排。從上任隊長開始,就把焦點放在隊上的向心力培養,經過一次次的比賽(系際盃、東華盃、東皇盃、洄瀾盃),系隊現在已經凝聚深厚的革命情感!系羽是個歡樂的大家庭,風格自由卻不失嚴謹,歡迎熱愛羽球的各位一起加入哦!